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永仁县宜就镇打出产业组合拳 脱贫致富双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6:1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永仁县宜就镇打出产业组合拳 脱贫致富双推进

“芒果树嫁接一般都是60~70公分左右,嫁接的高了不行,最多60公分就差不多了,以后高了就不好矮化。”正在给村民们做培训的老怀哨村委会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夜荣华说。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宜就镇在脱贫攻坚战中,通过抓牢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拓宽群众增收的“钱袋子”,让群众从脱贫迈入致富的康庄大道。

以合作社引领 鼓起“钱袋子”

脱贫攻坚以前,宜就镇的很多山地都是种包谷,经济困难。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镇通过走访调研,结合各村的实际,制定不同的产业脱贫政策,逐步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手把手培训蚕桑种养殖技术

一、加大对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按照传统产业户均不超过1万元的扶持标准,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078.4505万元,发放产业扶贫小额贴息贷款4945.8万元,全镇扶持10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猪、牛、羊大牲畜养殖和芒果、板栗、核桃、蚕桑等经济林果种植。同时加大烤烟种植贫困户合同倾斜力度,烟叶合作社对种烟贫困户户均合同倾斜100公斤,通过烤烟合同量的增加来促贫困户增收脱贫;二、不断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帮扶模式,巩固和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个,并按照每户贫困户加入1至2个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同时,对无力可扶、无业可扶的149户贫困户,通过依托佳旺生猪养殖、云润黑山羊养殖等农业龙头企业和梅花鹿养殖合作社,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同企业合作,通过每年分红来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共分红1次,发放分红资金8.43万元149户。

以培训班为依托 拓宽致富路

“我们通过技能培训,在葡萄基地打工,一天70块钱。一个月做到10多天。一个月做到1000多块。”拉利坪村新组的贫困户起琼高兴地说。这几天,拉利坪村的葡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每天都有上百名村里的群众到基地上打工。在拉利坪村,大部分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拉利坪村妇女在家门口打工

在脱贫攻坚中,宜就镇始终把教育培训与扶贫扶志相结合,着力增强群众劳动技能和务工收入。一、全力推进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宜就镇把组规划与户计划结合起来,重点开展适合本组本户发展的专项技能培训,确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镇共举办蚕桑、核桃、家畜养殖及疾病防疫、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农机修理培训等技能培训班38期,培训贫困人口1837人,组织外出务工人员12700人次;二、全力保障困难家庭户稳岗就业。近年来,通过整合县、镇、村各类资源,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85个,公益性岗位56个,吸纳农村大龄贫困劳动力、残疾人家庭劳动力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群众收入。通过政府的引导,教育和帮扶,为贫困户赋予更多劳动技能,现实稳定脱贫。

外普拉村通过组织妇女开展彝绣培训

彝族妇女李永绣通过参加彝绣培训,建立彝绣扶贫车间,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截至目前,宜就镇已经顺利实现了1132户4032人顺利的脱贫,今年底之前,还将计划实现28户81人的脱贫。虽然,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但是后续的帮扶措施和关爱的力度不会减,干部的帮扶力度不会减,群众的自身发展动力不会减。(付桂花 张桂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