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大姚县红豆树水库移民搬迁安置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楚雄州大姚县红豆树水库移民搬迁安置亮点纷呈

楚雄州大姚县红豆树水库是一座总库容1531万m3的中型水库,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涉及2镇2村9个村民小组,需将水库周围85户375人搬迁至20公里外的安置点“龙福兴村”集中安置。在水库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大姚县紧紧围绕“搬得出、有就业、能致富”的总体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克期完成了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工作特色亮点纷呈。

红豆树水库移民集中安置点—龙福兴村。

高位推动移民搬迁。在完成移民实物指标调查、移民安置规划审批等前期重点工作的基础上,聚焦搬迁安置目标任务,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担任局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大姚县红豆树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下设办公室、征地及移民安置科等6个科室,抽调20人脱岗参与水库建设工作。从县移民局抽调1名副局长担任工程局副局长,专责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发改、移民、水务、林草、自然资源等多部门配合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通过2年多的攻坚克难,移民群众2017年初搬迁入住,圆满完成了搬迁安置任务。

安置规划科学合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适度超前、科学合理规划搬迁安置点。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踏勘搬迁现场,对集中安置点亲自选址,领导小组就村庄整体规划、安置点基础设施、移民户型图等多次研究,实施中严格监督把关。移民户安居房设计为5个户型,统一委托代建,并展示了以“福、礼、和”以及彝族优秀文化等为主的墙体彩绘。安置点的水、电、路、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一次规划、一次实施,实现了人畜分离、雨污分流、宜居宜业。同步建设了文化活动室、公厕、卫生室、灯光球场、牌坊,极大方便了搬迁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和开展文体活动。

移民利益充分保障。在足额兑补移民补偿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整合农办、发改、扶贫等部门资金,专项用于安居房及附属设施建设,71户集中安置建房户未因建新房而举债。按核准的规划为移民户配置了耕园地。在此基础上,县财政又投入资金流转林地1929亩配置到村民小组。2015年及时核定后期扶持直补人口363人,每季度足额兑付后期扶持直补金。

移民后期扶持有力。不断加强后期扶持力度,努力实现“搬得好、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招商引资促使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搬迁安置点,引导移民将配置的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软籽石榴,移民群众实现了“土地搞流转、不种有钱赚,移民变工人、就近能打工”。投入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205.6万元,实施了光伏提灌站、河堤支砌、菜园地配水项目以及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和幼儿园等提升改造等项目,移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围绕“有条件的移民户每户至少有1人参加1项适用技术培训”的目标,持续实施移民技能培训“能就业”工程,采取移民就业创业“先培训后补助”、“就业创业奖补”的方式开展培训,增强移民群众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3年来,累计有40余名移民参加过彝绣、厨师、挖掘机、汽车驾驶等技能培训。创新后期扶持方式,增强产业主体“源头活水”。探索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和移民资产资本化、股权化,制定了《大姚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经营性资产和收益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成立大中型水库移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省州级库区基金投入的形成的经营性资产作为原始股本注入合作社并折股量化为集体股和移民个人股,移民按股享受收益分配,增强了库区产业资金的“造血”功能。

移民管理规范有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巩固拓展以“四进农家优服务”(政策宣讲进农家、民主法制进农家、产业帮扶进农家、便民服务进农家)、“五位争先促发展”(在增收致富上争先、在遵纪守法上争先、在互帮互助上争先、在弘扬新风上争先)”为主要内容的“移民先锋行动”。不断加强移民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移民群众支持搬迁安置、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工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抓好移民自主教育管理,经常利用广播、板报、标语、手机短信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加强移民安置点规范管理和整治力度,大力推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回收积分换商品、奖勤曝懒“红黑板”、“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制度,移民自治能力大幅提高,安置区和谐稳定。(赵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