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武定县春耕生产见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14:47: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武定县春耕生产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忙春耕。上午8时,小山村还沉浸在晨雾中,武定县插甸镇安德村委会双龙村村民毛红雁一家已在村口的秧田里忙碌了。对于毛红雁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惊蛰过就可以撒秧了,这是我们当地的传统。”毛红雁说,村民们世代遵循按节令农耕的习惯,每年大家都约着一起撒秧,既方便统一引水灌溉,又可以相互帮忙。

  毛红雁没有停下手里的活计,说话间,她家的10公斤谷种已经撒完。“今年打算种3亩水稻,按照每亩水稻3至4公斤谷种计算,刚好撒10公斤。”种了大半辈子的水稻,毛红雁对此了然于胸。

  打田、开墒、撒种、施肥、盖膜,村民们对每个环节都得心应手,但也小心翼翼,担心一时疏忽误了秧苗生长。农家肥要提前晒干碾碎,均匀地盖在谷种上面,毛红雁还在上面撒了层草木灰,防止秧苗被薄膜内的高温灼伤。

  谷种入地,播下了一个美好的希望。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精心耕耘着赖以生存的土地,都期盼有丰厚的回报。“一家人吃不了多少粮食,土地种一半就够了,剩下的土地统一流转给种植大户。”

  顺着毛红雁手指方向,一片豌豆映入眼帘。

  “今年,整个村委会共流转土地1875亩。”安德村委会副主任刘玉娟说,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将村民们的土地集中起来搞设施农业,发展豌豆、西瓜、芦笋等产业,不仅形成了规模,而且还给群众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这片豌豆有70亩,我一个人拉线,需要半个月时间,工资是4000元。”与毛红雁同村的村民杞自慧正在给这片豌豆拉线。

  “沿着豌豆苗在根部和顶部各拉一条铁丝,用杆子固定住,在两根铁丝间拉上棉线,豌豆就可以往上生长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成本投入。”刘玉娟告诉记者,给豌豆拉线是一个技术活,一不小心几根线就会缠在一起。

  杞自慧手中的线盘一次性可以拉出8根线,一来一回,16根线就牢牢挂上了。看似简单的动作,不仅需要熟练的手法,更会消耗很大的体力。“拉线可以减肥。”杞自慧一边擦汗一边笑着说。

  与安德村委会相邻的哪吐村委会,有135亩的大球盖菇种植基地,这几天正值菌种种植的关键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最大的成本是用工,基地上平均每天都有30多人,日平均工资80元。”武定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孟芩介绍,合作社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种植,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杨臻 笪永麟 李昕蓉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