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双柏大庄镇:按下乡村清洁“美颜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7:49:38  来源: 云南网

  “乱搭乱建要不得,道路不通又堵塞;焚烧秸秆和垃圾,产生臭气和烟尘;污水不要随意淌,谁家排污谁家管;山变绿来水变清,整治脏乱人心悦……”

  伴随着广播响起,一段“老村长”喊话式的“顺口溜”回响在双柏县大庄镇大庄社区撇坡村。

  一早出门,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大庄镇撇坡村党支部书记汤荣进就将生活垃圾打包放进门口的垃圾桶里。不一会儿,清运车驶进村子,挨家挨户收运垃圾。“村民每天定时打扫,垃圾车定时清运,当日垃圾当日处理。”汤荣进说。

  在大庄镇农村,“环境美”携手“生活美”一起来敲门,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辖区内238个村民小组均健全完善了包含卫生清扫、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制度的村规民约,每个村都建有垃圾池,日处理5吨的垃圾热解站和13座垃圾中转站开工建设......目前实现了238个村组实现了裸露垃圾全清除。

  一天出门好几次,晨起和睡前更是不见人影……早些年,头一回来家里过年的弟媳妇让汤荣进有些不解。接连观察了几天,汤荣进终于揭开谜底:原来弟媳次次上厕所都跑到村上的公厕,需要来回折腾,很不方便。

  家里有厕所,为什么要跑到村上?原来,汤荣进家住撇坡村,以前家家户户都用旱厕,卫生条件不好,“难怪弟媳不习惯”。改变发生在2019年,大庄镇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撇坡村入选首批试点,汤荣进家的厕所也迎来了大变化。统一铺贴的瓷砖整齐干净,还散发出淡淡幽香。“弟媳回来,上厕所再也不用往村上跑了。”汤荣进笑着说。

  财政补贴、各级配套、专业施工代建,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累计改造卫生厕所3354户,占应改厕农户数的51%以上。“‘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大庄镇一手抓农户厕所改造,一手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水将绿绕,群山送青来。大庄镇普岩村委会大罗块村,道路干净整洁,显得分外美丽。

  “唰唰唰……”扫地声划破乡村的宁静。抬眼望去,不远处,一位约莫50岁的大姐弯着身子不停挥动扫帚,她就是村里的义务保洁员李学萍,环境干干净净,她的功劳可不小。

  今年以来,大庄镇全力推进乡村清洁10条措施,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完善垃圾桶等设施,鼓励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转变一些鸡散养、污水乱排、垃圾乱丢的老旧观念,李学萍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还组织村民到其他示范村现场观摩……渐渐地,大伙儿逐渐认同理解了李学萍的良苦用心,并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村里的卫生环境。“现在道路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义务保洁员队伍人越来越多”李学萍说。

  自开展乡村清洁工作以来,大庄镇238个村(居)民小组,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7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7万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856场次。如今,大庄呈现出一幅“村村换新、处处皆景、景景如画”的生动图景,有“颜值”、有“气质”,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强大动力。

  云南网通讯员 赵逸轩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