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双柏大庄:建好机耕道 铁牛好下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9:23:55  来源: 云南网

  谷雨节气过后,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烤烟移栽、盖膜,土地整理......好一幅春耕农忙图,也孕育着新春的希望。

  在大庄社区凹则力村,放眼望去就看到一条条新挖的路,弯弯曲曲一直通到田埂上。

  “家家户户都通了硬化路,还要修什么路啊?”我好奇地问。

  “这是通到田埂上的机耕道,三米多宽,这几天才挖好毛路……”正在忙着修路的钟师傅告诉我。

  在钟师傅的带领下,我沿着田埂边新修的机耕道瞧个究竟。

  机耕道接着通组路,一直修到高标准农田。“原来只有五六十厘米的小路拓宽到3米。在经过后期夯压、修建灌溉沟渠,要不到好久,农用三轮车、各类农机具可以直接开到田埂上了。”钟师傅说。

  大庄社区凹则力村是大庄镇产业发展重点村,近年来,随着交通越来越方便,凹则力村农业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大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汤琦告诉我,去年以来,大庄镇对有条件、适合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的2000亩农田进行改造,凹则力村涉及241亩。

  如今,又将机耕道修到田埂上,产业发展更是如虎添翼。  

  “目前,机耕道已经动工80%,有的路面已经开始使用了。”汤琦说。

  “以前种庄稼,全靠人背马驼,做梦都不敢想有这么宽的路。”看着正在修建的机耕道,村民李成全开始盘算:今年准备买一辆三轮车和“铁牛儿”,三轮车可以拉肥料、收庄稼,“铁牛儿”可以直接开到田里去,省力又方便。

  “路的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在水田里养上谷花鱼,可以在机耕道附近搞特色种植养殖。”在当地种植软籽石榴的大户周自红看来,有了机耕道,农业生产成本将大幅降低,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以提高,也为更多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条件。

  大庄镇按照“旱能灌、涝能排、农机能进出”的高标准农田格局来打造,修路通渠,着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围绕良田、耕地、产业做文章,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新建机耕8公里、灌溉沟渠及管道建设15公里。机耕道的建成,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也必将盘活边远土地。

  新年新气象,一条机耕道,增添新活力,一幅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凹则力村的农田上徐徐铺开。

  云南网通讯员 赵逸轩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