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元谋县“四强化”筑牢农村住房“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5:21:48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采取政府补助与农户自愿投保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县42792户农村住户每户投入保险费3元,共计投入保险费12.8万元,统一为农村住户购买住房火灾保险;农户自愿增加住房火灾保险份额2631户,交保险费11.8万元,为农村住房筑牢“安全网”。

元谋县“四强化”筑牢农村住房“安全网”

  强化数据准确。做好农房信息采集工作,采取现场指导及线上交流等形式,与各乡镇主动对接,充分利用乡镇、村(社区)网格化平台开展调查登记,严格参照“村登记、乡镇初审、县审核、财保公司复审”的工作流程,确保信息采集真实有效,不留盲点、不错报、不漏报,使每户农户都能享受到此项惠民政策。

  强化宣传教育。在推进农房保险过程中,元谋县应急管理局会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元谋支公司多管齐下,通过广播、微信,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全方位宣传农村住房火灾保险政策,积极宣传农村住房火灾责任保险在发生火灾受损、经济补偿及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扩大群众对火灾保险的认知程度,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同时,通过宣讲理赔案例和受灾群众现身讲解,强化宣传效果,在群众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此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元谋县“四强化”筑牢农村住房“安全网”

  强化保费标准设置合理。采取政府全保模式,县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按照每户每年3元的投保标准,保险赔偿限额为每户3000元,为全县42792户农村住户投入保险费12.8万元,统一办理住房火灾保险,保险期限为一年,即从2022年1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止。同时在政府统保的基础上,农户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实际需求自愿自费增加多档次灵活的保费投保额度。目前,农户自愿投保的有2631户,交保险费11.8万元,加上政府统一投保部分,共计投入保险费24.7万元。

  强化理赔快速高效。农房保险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惠民、为民为最终目的。为确保农户在受灾后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快速的救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元谋支公司严格按照理赔标准,出险后快速受理,做好勘查、定损、理赔等灾后服务工作。2022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共受理理赔案件11起,共支付理赔款2.03万元,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农户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化解了农村住房火灾风险,切实提高了农户防灾抗灾的风险能力,大幅减轻了灾害损失,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云南网通讯员 文光禄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