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牟定:“六个常态”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5:20: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应急管理局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理念,常态化抓实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安全教育、隐患整治、应急值守、预案管理工作,织密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政治建设常态化。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专家授课专题学、支部集中深入学、党员干部交流学、搭建平台创新学“六学”联动,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学习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应急管理干部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作风建设常态化。抓好关键少数,以“单月派单”“双月报告”制度的落实,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住关键领域,聚焦安全监管、救灾资金使用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抓实干部作风,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持续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抓好考核考评,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奖优罚劣,确保清廉建设常态长效。

  安全教育常态化。以科普宣传服务活动和新媒体宣传载体,提高辖区内居民的安全意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开展面对面政策宣讲,提高企业安全责任意识;手把手教授如何识别现场危险点和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源头管控,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实打实举办“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增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职业安全素质,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隐患整治常态化。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到乡、村、组、户、人,行业管理部门上、下、点、线、面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滚动研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隐患,推进“1+2+1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攻坚。实行党员联系监管企业制度,对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场所、高风险部位和高风险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应急值守常态化。认真落实“值班五条”工作要求,以“群众过节,干部在岗”的行动自觉,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突工作。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进“1247”工作法,开展“应急演练保安全”活动,在演练中查找不足,积累应急实战经验,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

  预案管理常态化。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全县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发挥应急预案在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作用。关注天气变化,加大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切实做好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加强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做到灾害应对物资保障有力,救灾物资发放及时精准。

  云南网通讯员 吴晓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