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柏大庄镇:蚕宝宝变“金宝宝”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9:14:43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你这个茧子漂亮嘞,白花花的,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你家的茧子也不错,惹人得很!”

  5月14日,在双柏县大庄镇柏子村村委会三岔河的蚕茧收购现场,前来售茧的蚕农络绎不绝,雪白的蚕茧堆成了“小山”。经现场过秤、质检、开单……白花花的茧子在蚕农手中变成了红彤彤的票子。

  “去年5批蚕茧为我带来了3.56万元的收益。今年开春第一批春蚕就卖了1万元,收入不错啊!”三岔河村桑蚕养殖大户何正海收获颇丰。

  和何正海一样,三岔河村14户村民家家通过种桑养蚕实现了增收致富。

  今年已是三岔河村发展桑蚕种养的第5个年头。

  “其他村有‘大坝子’,种啥啥好。我们村只有大山坡,种啥啥不好。”这是三岔河村以前流行的一句话语,道尽了该村多年以来的无奈,典型的山地面貌束缚了农业产业发展。

  “虽然种植传统作物我们先天不足,但三岔河村在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上一定要闯出新路。”柏子村党总支书记杨明祖说,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村里决定另辟蹊径,规模化发展种桑养蚕。

  “桑树种植时间短、见效快,一年栽桑,多年受益。蚕丝可以做成被子、服装、化妆品、保健品等,市场广阔。”杨明祖说,三岔河村地处山区,气候土壤无污染,非常适合发展桑蚕产业。

  2017年,三岔河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组织方式,成立大庄镇三岔河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推动桑蚕养殖业的发展,通过发挥合作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原有的家庭放养模式整合扩大,形成统一放养,统一管理。

  “种养蚕茧比养猪的收入还高。”从事桑蚕业5年多的村民李发明说,自从养蚕后,他们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现在,三岔河村60口人,共种植了160亩桑树,人均2亩桑园。2021年,该村年产蚕茧量10吨左右,收入60万!占全县桑蚕产量80%,真正让金灿灿的“蚕宝宝”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宝宝”。

  “桑叶能做茶,桑葚水果王,桑枝可生菌,桑根可入药,蚕沙做枕头,蚕蛾滋补强,蚕茧不愁销。”通过种桑养蚕捞到“第一桶金”的当地村民李发明,又琢磨起了“一片桑叶变多金”的事儿。下一步他将请教专家,计划推出桑叶茶、桑葚酒等产品。

  云南网通讯员 赵逸轩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