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牟定:探索实施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2:48:12  来源: 云南网

  “我先后得到了2次帮扶援助,不仅有帮扶资金,镇上和县里的干部还为我讲解政策,帮助我协调医疗救助、防贫基金救助,实实在在为我家解决了很多的困难,作为退役军人,我感激这个新时代!”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新桥镇马厂村委会下马厂村的退役军人刘良森感慨颇深。因2019年1月患病后长期住院治疗陷入困境,刘良森成为了牟定县首批获得帮扶援助的退役军人。

  为在全县构建尊崇优待退役军人,帮助患重病或遭遇突发性、临时性事件而致生活生产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及家属等,2021年5月,牟定县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机制”,帮扶援助县内家庭生产生活较为困难的退役军人、领取定期抚恤补助的“三属”和现役军人父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目前,全县已有60多人得到援助,机制运行良好……”据牟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绍荣介绍,在实施帮扶援助的过程中,牟定县采用“一事一批”,个人提出申请,乡镇进行核查公示,县级10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审核,一个季度集中研究审定1次的方式,将救助资金通过银行卡发放给帮扶援助对象。“援助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县财政投入和社会组织、企业、法人、机关干部和其他公民捐赠,目前全县已经发放出救助资金18.6万元。”据周绍荣介绍,2021年以来,牟定县财政每年下达10万元资金作为基础引导资金,通过财政预算一点、社会捐赠一点、企业赞助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为帮扶援助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牟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戚优娟介绍,在充分享受保险、民政类等社会救助政策和牟定县精准防贫基金救助后,生产生活仍然存在严重困难的退役军人,可以有资金援助或衣被、食品、药品等实物援助两种方式得到帮扶。“除了资金和物质的帮扶,我们还采用了挂包联系的方式,对患病或遇到自然灾害、突发意外等重点对象进行常态化走访,主动了解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做好政策宣讲、思想疏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就医、住房、养老、上学等问题,即使不能马上落实的,也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 推动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发挥出更好的收益。” 戚优娟说。

  云南网记者 吕瑾 通讯员 毕琼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