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华县筑牢动态监测帮扶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40: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南华县——筑牢动态监测帮扶防线

近年来,南华县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把“准、简、早、实”贯穿于动态监测帮扶全过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监测对象“准”。建立县、乡、村、组四级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网络,推动基层干部线下网格化排查和部门筛查预警相互协同,不定期对脱贫人口和其他困难群众进行排查、梳理、分析,确保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出现严重困难户能够全面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及时得到帮扶。2021年,全县新识别监测对象116户341人,整户清退12户43人,风险回退71户194人,风险再标注12户51人,风险消除1户3人,监测对象确认持续精准,带动帮扶措施精准落实。

操作程序“简”。全方位推广用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让群众以“自己举手”或“他人代举”的方式,可以随时随地对遇到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提出救助申请。同时,建立民政、人社、教育、卫健等7个部门的快速响应机制,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2021年7月政府救助平台运行以来,全县累计受理申请事项1162件,办结1061件,办结率达91.09%。

帮扶介入“早”。对发现的存在风险隐患对象,主动对接群众需要申请办理事项,提前组织针对性帮扶,确保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今年以来,通过政府救助平台,民政系统受理低保申请175件、办结159件,临时救助214件、办结199件,特困供养4件均办结;人社系统受理培训2件均办结,找工作受理48件、办结43件;住建系统受理农村危房改造9件均办结;医保系统受理医疗参保登记、大病救助、异地就医报销等事项12件均办结;教育系统受理并办结控辍保学1件;卫健系统受理大病专项救助、慢性病健康管理、看病预约等5件均办结;水务系统受理农村安全饮水7件,办结6件,努力实现动态清零。

消除风险“实”。对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在监测对象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经实地调查公示、逐级审定等环节,由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精准退出监测。切实做到纳入原因清晰、帮扶措施落实、消除过程扎实、成果巩固坚实。截至今年4月,全县有1111户3791人监测对象,累计消除风险893户3162人,风险消除率达83.4%;未消除风险的218户629人,均已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防线持续得到夯实。(周德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