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姚:古树核桃绿了村庄富了村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21:27:19  来源: 云南网

  初冬时节,远山含黛。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各乡镇果农正忙着销售核桃,他们把脱皮清洗、烘烤晾晒后的核桃干果筛选打包后,积极供应市场,尽享绿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阿有平是大姚县三台乡干河村委会干河小组的村民,以前是父辈在管护核桃树,栽种的少,2012年开始,他陆陆续续栽种些核桃树,到现在挂果的核桃树共有8亩,每到采收时节,阿有平都会邀约同村村民帮忙采收。阿有平说,他家种了15亩左右的核桃,其中挂果的有八亩,今年收了一吨五左右,卖了16000元。

  像阿有平一样发展核桃产业的农户在三台乡颇为常见。如今,走在三台乡各村寨,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房前屋后都是核桃树,最大的核桃古树已经有500多年的生长历史,核桃产业不仅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也改善着当地生态环境。三台乡干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张银告诉我们, 核桃早已成为了三台乡的主要产业。

  大姚县三台乡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已有千年历史,三台核桃是全国核桃优良品种之一。近年来,大姚县围绕核桃产业发展,依托三台古树核桃森林资源、借助核桃林海的美丽自然风光,把古树核桃森林作为人气焦点,建设核桃森林康养基地,打造“核桃园林观光体验+核桃森林康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让百年古树核桃焕发出蓬勃生机,传承悠久的“核桃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姚县在稳定核桃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在提升核桃品质、升级加工、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开拓市场上持续用力。目前,大姚县核桃加工商贸企业开发有核桃炒果、蜂蜜核桃汁、核桃油、核桃烘焙食品等核桃系列产品11个,其中,大姚本土企业生产的“广天成”牌核桃油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截至2021年末,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5.9万亩,其中万亩以上连片核桃基地29个,5000亩以上连片核桃基地45个,年产量达4.21万吨,核桃销售收入达7.15亿元,农民核桃人均年收入达3892元。核桃加工产值16.36亿元,三产产值1.19亿元,综合产值达24.7亿元。核桃产业成为我县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支柱产业。

  云南网通讯员 张正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